top of page

單液濕氣固化型脫醇矽膠接著劑

Updated: Aug 6, 2021


永寬化學新優勢產品發表009-單液濕氣固化型脫醇矽膠接著劑
.pdf
Download PDF • 332KB

作者:林哲永

市面上販售的單液濕氣固化產品(RTV1)種類繁多,在矽膠(Silicone)領域中所凸顯的優勢是對各類基材皆有一定黏接力、廣泛的工作溫度(-40~200oC)以及長期耐候性。根據各廠商設計配方不同,當產品藉由濕氣固化反應時,其反應副產物氣體類型可分為醋酸型、酮肟型、酰胺型、丙酮型以及脫醇型,上述副產物大多數都會造成具刺激性臭味、對基材腐蝕劣化、過多的揮發性有機物(VOCs)之類的問題,上述中危害度最小所屬為脫醇型矽膠類型,但過往脫醇型矽膠存在致命問題在於儲存穩定性低、固化速度慢、黏接力相對差之缺陷,永寬在今年發表了克服以上問題之FX191/FX195系列產品提供客戶群參考。

由圖一所示,經過200度高溫烘烤500小時之膠體進行剪切拉力測試可觀測得接著力提升45%,此現象可依兩個因素說明: (1)內聚力:即接著樹脂本身強度,(2)黏著力:接著樹脂與底材之間的黏著力。在環測的過程中,因為溫度、UV光促使了樹脂配方中的化合物產生自由基,其生成物攻擊樹脂,造成材料變得脆化、黃變,內聚力因此下降,以上狀況是常見的預期結果,但同時溫度是讓分子鏈段有機會重排的因素,高溫下分子鏈段容易活動進而重排堆疊得更加緻密,如同退火(Annealing),回歸室溫後測試進而提升了內聚力,因此在材料容許的工作溫度內,安定的配方提供高溫將進而促使接著力上升。由圖二所示,在高溫狀態下測試接著力雖衰退但仍維持初始接著力的7成。由圖三所示,藉由高溫烘烤300小時,評估產品在長期儲存時之安定性,可發現黏度變化率只有7%,表乾時間維持穩定態,可由此確保產品儲存安定性是良好的,最後圖四所示,我們也開發出許多可滿足客戶製程操作性要求的膠款,不論黏度、抗垂流性、固化時間以及高接著強度皆可進行調整,歡迎來電洽詢。


512 views

Related Produc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