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永寬化學電子報-第359期


實驗報告 § 高霧度、高光澤AG光學膜

一般AG膜的霧度高(HZ),光澤度偏低(Gloss),這是因為塗膜裡的粒子凸出過多,散射嚴重,因此導致光澤度偏低。有一位客戶的產品要求:霧度需要46%,光澤度約62~70,同時要通過以下測試:1.光線照射下,塗膜裡的粒子要細緻(圖1)。2.AG膜貼於黑色壓克力板上,在燈光照射下,不能看見燈管反射(圖2)。三、以顯示器綠頻來觀察AG膜,不能有嚴重的閃點與干涉紋產生(圖3,4)。 根據這些的需求,我們採用PMMA及PS粒子進行測試,結果發現PMMA粒子較透明,PS粒子較白霧(圖5)。因為塗料中含有溶劑,所以要檢視溶劑長時間是否對粒子發生影響,有的粒子在溶劑中發生膨潤現象;粒子在塗料中的沉降性也是必須考慮的因素,有些粒子會發生硬沉澱,沒有辦法重新分散。經過實驗的測試後,我們的AG膜已達到客戶要求。


─作者:洪燦賢 先生

 

關於永寬 § 年度健康檢查

癌症已成為十大死因第一名,定期篩檢能及早診斷與治療。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針對「乳癌、子宮頸癌、結直腸癌、口腔癌」,提供符合條件者免費篩檢補助。我們進行篩檢意願調查,因結直腸癌和口腔癌檢查,有達到一定的報名人數,於是便與醫院配合,在體檢日到廠內,同步進行檢查(圖1-5)。廠內也有定期提供護理師與醫師健康諮詢,給予專業的建議,讓伙伴工作同時也能著重健康。

 

知識交流 § 添加抗老化劑就可以防止高分子老化嗎?(4)


高分子的老化反應可以減緩,沒辦法完全避免。再以光吸收劑為例:紫外線會隨著材料的深度增加,被光吸收劑吸收掉的量增加,對材料的傷害驟減。從這個角度來看,材料表面是光吸收劑效果最弱的地方。換句話說,光吸收劑能夠大幅延緩厚度厚的材料的老化速率,但是對厚度薄的應用就沒那麼好;對保護結構物的機械性能很有幫助,但是對塗料的色澤、薄膜的耐久性就沒有前者那麼好。

 

雙週好球 § 我在永寬的日子

我眼中的永寬是重視員工、著重持續學習知識、各單位前輩們待人都很友善的公司。剛加入的時候,我很擔心因為是菜鳥便會被冷落,但事實上同事之間相處像是朋友般,遇到問題時會耐心教導。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我不小心犯錯時,前輩們並不會立刻嚴厲指責,而是先詢問我有沒有受傷,然後一起幫忙把事情解決,處理後再理性地教導如何避免再次發生,並叮囑要注意自身安全。 實習期間,感謝前輩教導我很多基本工作以外的事情,像是嘗試使用機台,或是一些較需要技術的工具。到實習後期,我從需要別人提醒帶領到能獨立思考和工作,也很少會說出「我不會」這三個字。看著自己一點一滴的進步,讓我感到很開心。如果你問我短短兩個月的實習學到什麼?我認為經過這次的經驗,人變得比較成熟,比較敢於表達自己的意見,並且學習到與人相處的方式,看事情不再只會看表面,學會要多方面看待事情,這是永寬贈與我最珍貴實用的禮物。

─作者:高廷鈞 先生



121 views

Related Produc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