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永寬化學電子報-第361期

Updated: Oct 19, 2021


實驗報告 § 接觸角量測儀

因應AG塗料的開發,我們陸續採購了霧度計、光澤度計和接觸角量測儀。接觸角量測儀如圖1,2所示,主要用來測量接觸角(Contact Angle, θ),衡量材料親、疏水性的特性。接觸角量測儀以「座滴法」測量動靜態接觸角,前進、後退接觸角,分析固體表面潤濕行為,計算固體表面自由能及其組成。接觸角量測儀也可以用「懸滴法」分析液滴外形,測量液體表面及界面張力。現階段我們最常使用的功能是:測量靜態接觸角。水滴在親水的材料上的接觸角小,疏水的接觸角大(圖3,4)。永寬開發高水滴角的產品,可利用接觸角量測儀做相關測試,以確認性能是否達到客戶要求(圖5)。歡迎有興趣的您與我們聯繫。

─作者:邱曼芸小姐

 

關於永寬 § 勇敢嘗試,探索未知

先前因疫情因素,暫緩內外部活動,在逐漸回穩下,活動已悄悄起跑。首場展開的是,貼近自然一起來攀樹,藉由永寬花園帶給同仁及同仁家屬不同以往的體驗。爬到高點還可俯瞰美景,不禁讚嘆大自然的奧妙神奇。接著是,透過電影賞析活動來自我探索,重新理解夥伴身處的狀況並發掘彼此優點。同仁說:「活潑生動且感觸深入;很有意義的團隊活動。」感謝大家熱情參與,一起擁抱快樂。

 

知識交流 § 微波加熱的原理是什麼?


微波(Microwave)是指波長介於紅外線和無線電波之間的電磁波。微波會讓分子的偶極不斷的來回變化,與電場的方向對齊。微波也會導致自由離子在空間中平移,與變化的電場方向對齊。這些運動都會讓分子摩擦,因而產生熱能。紅外線只能讓物體的表面發熱,熱量要到內部主要靠傳導。微波的波長比遠紅外線長,穿透能力比較好,能夠對物體內部直接加熱,是安全又有效率的方法。

 

雙週好球 § 成為志工,豐富生活

世間緣份能夠圓滿,除了上天給的契機而緣起;不可或缺的是個人的自由意志,選擇付出、投注熱情,與夥伴在任務中處出情分。具足的緣份帶來充實生活,滋養了靈魂,形成名為「志工」的特殊風味。一開始帶著小女兒做半調子的環保志工,並參與斗六繪本館親子活動,再回到社區裡模仿、創新各式活動。從中學習初階活動設計與帶領,是我從來沒有過的體驗。為了讓大女兒開拓視野,認識不同朋友而加入荒野親子志工團隊。沒想到最後學習最多,交到最多朋友的是我。不得不感嘆,人生的得失是我們所算計不到的呀!

荒野使我充滿奇蹟,工作人員不但沒有好處拿還要自費,加上經費有限,睡在木地板再以睡袋取暖是很平常的事,但仍有夥伴為了理念而投身營隊。訓練內容是感性與理性兼具的領導溝通課程,像是5分鐘內編出一首帶動唱,10分鐘內編排3分鐘短劇。我一開始都覺得沒辦法,但是任務在時間逼近中成形,或許很粗糙、可能在表演時出錯而笑翻全場。但是又如何?過程中和自己對話、尋找定位與夥伴腦力激盪。在挑戰中成長,學習勇於表達、承擔任務。生命要安於喜樂就需有變化,便能更了解自己。

─作者:陸青梅小姐


163 views

Related Produc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