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永寬化學電子報-第367期

Updated: Apr 11, 2022


實驗報告 § 雙液型自修復塗料

目前雙液型自修復塗料主要應用於車衣包膜上。在熱塑性聚氨酯(TPU)膜上塗佈一層自修復塗料,經過烘烤和熟成後,把成品貼附在車子的鈑金上。由於塗層具有回彈性,對於微刮痕或在行駛中遇到小石頭撞擊的時候,可以起到保護的作用。我們的自修復塗料有自修復和熱修復兩種類型。在未破壞塗層的情況下,對於膜面上微刮痕,自修復型能在室溫下數秒內回復平整(圖1,2),而熱修復型是在50~60℃環境下回復平整。在其他物性方面,我們可依照客戶的需求,塗層提供疏水性跟非疏水性的配方(圖3,4)。產品可耐奇異筆塗鴉,能夠耐溶劑如酒精、IPA(圖5,6),也有很好的耐候性。歡迎有興趣的客戶與我們連繫。

─作者:潘東奇 先生

 

關於永寬 § 日常生活事

我們邀請熟悉永寬水電的師傅林志興先生,開設廠內工務維修課。課程目標是讓同仁了解各廠區的電箱分佈、開關對應位置、水電基本知識、日常安全維護,最後產出各廠區的電箱位置表 (圖1,2);廠內進行填補地面坑洞和地板漆鋪設作業,防止因地面凹凸不平,發生絆倒意外,也讓工作環境變得更整潔 (圖3,4);用實際行動支持台灣優質農產品,購入200箱台東的釋迦與同仁們共享 (圖5)。

 

知識交流 § 複合材料的定義


複合材料是結合兩種以上不同的物質,擷取各個組成的優點所形成的非均相材料(Anisotropic)。複合材料通常包含基材(Matrix)和補強材(Reinforcement),基材可以是塑膠、橡膠、金屬、陶瓷…,補強材可以是粉體、粒子、纖維、薄片…等。在大多數的高分子複合材料中,基材指的是樹脂,以環氧樹脂、不飽和聚酯最為常見;補強材指的是纖維,以玻璃纖維、碳纖維、克維拉纖維最常見。

 

雙週好球 § 歷史文化與生態

最近與好友結伴探索台南文化之旅。第一站行程是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進入園區便是遍植花草樹木的寬闊花園,沿路有很多裝置藝術供遊客欣賞和拍照紀念。園區裡設有多項兒童遊樂設施和毛小孩專用的遊戲區,是非常適合親子同行的地方。花園後面是博物館區,有快濾池、快濾筒、出唧筒、淨水池…等日治時期留下的歷史水道古蹟。每種設備都有詳細說明其功能與原理,讓參觀者能容易理解淨水過程。這些設備不僅改善當年台南地區的水源衛生,也見證著自來水的演進過程,在文化史上深具歷史意義。 參觀完水道博物館後,我們便前往附近的左鎮文化園區。園區分為自然史教育、故事館、生命演化、化石館和探索館。展館擁有4600多件珍貴化石,如猛獁象、劍齒象、古鹿、鱷魚等。現場還有趣味互動裝置,模擬菜寮溪河床,踩踏水面體驗化石挖掘過程。這趟參觀之行讓我渡過了富有意義的假日,能增廣見聞外還了解到不同範疇的文化歷史。

─作者:蔡文豪 先生



114 views

Related Produc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