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永寬化學電子報-第373期


實驗報告 § 快速硬化樹脂

客戶需求軟韌和快速硬化的環氧樹脂,所以我們開發出JB591系列。此產品主要是針對塑膠、金屬、玻璃和陶瓷製品接著,所開發的雙液型樹脂。產品特色為:1.快速硬化。2.具有良好的韌性、較低的熱應力和耐冷熱衝擊。3.操作性佳,A、B劑充分混合後約15秒,等待顏色均勻,即可使用。4.與不同的塑膠、金屬材質的基材,也能有良好的接著能力。使用相同材質之鋁材、PC、PVC基材作對貼,實際和競爭品相比皆高出2~3kgf/cm2 (圖1)。目前此系列已應用於,馬達矽鋼片線頭固定及鋁板補土(圖2-4)。永寬因應不同需求,調配出JB591-13AB非搖變版膠材,及JB591-15AB的搖變版膠材(圖5)。歡迎有興趣的您與我們連繫。

─作者:邱佳瑩小姐

 

關於永寬 § 智能物流的運行

去年導入智物流,運用barcode掃描讓原物料得以即時扣帳,提昇料帳一致性(圖1)。再從客戶訂單,進貨及銷貨管理,到倉庫收料及出貨理貨等,要求更即時的訊息回饋,使庫存數更準確(圖2,3)。過去依靠紙本作為傳遞媒介,易造成時間差的問題,至今已大幅降低(圖4,5)。同仁說:「資訊流通快速、效率提高能更有計畫的完成工作。」除了提升即時率,減少紙張用量且節能減碳救地球。

 

知識交流 § 碳纖維的缺點


和其他材料相比,碳纖維的缺點有下列幾點:1.成本高。碳纖維的價格可達玻璃纖維的5-25倍不等,和鋼材相比成本就更加突出了。2.導電性。碳纖維會導電,玻璃纖維是絕緣的。許多產品使用玻璃纖維而不用碳纖維或金屬,是因為要求嚴格的絕緣性。3.可塑性低。不同於金屬有一定的延展性,碰撞後可以修復,碳纖維做成的複合材料破損後難以修復,經常需要整個更換。4.碳纖維材質可回收性不佳,難以自然分解,大量棄置會造成環境問題。

 

雙週好球 § 藝術陶冶我心門

藝術可感動人們,亦可陶冶人心。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我加入「景陽藝文中心」擔任志工。中心希望將優質藝術的展覽,普及於社會各角落。志工內容是向觀展者介紹中心的展物,每期展覽的藝品類型不盡相同,因此打開我對美感的視野,理解到藝品蘊含著許多廣博面向。例如:畫作分為水墨畫、油彩畫、抽象畫等;書法有草書、隸書、行書等不同風格。即使初期是似懂非懂,但是在每次實戰介紹前的訓練,我都盡己所能地學習及累績知識。期望將藝品中對於自然、人文、社會等美好精神,傳達給來觀展的人。

在景陽擔任志工讓我透過藝術來放鬆身心,也在與人互動時提升自己的危機處理能力,及面對困難的勇氣。還有在志工分享時,學到了改變從自身開始、施比受更有福。朋友們問:當志工賺到了什麼?我說:賺到一顆平和的心,更是一種自我價值的實現。看見觀展者,面帶喜悅地離開展區的面容,我相信藝術讓我們彼此有了正向的連結。您說是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呢?

─作者:黃琴亮小姐



101 views

Related Produc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