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永寬化學電子報-第374期


實驗報告 § 潤滑層樹脂

潤滑鋁片主要用於PCB產業的鑽孔製程,由鋁基材及潤滑層兩個部分所組成(圖1,2)。鑽針首先通過鋁片再往下鑽孔,這樣比較不容易產生滑動或是角度偏移,提高定位時的準確度和精準度;鑽針也能夠透過鋁基材散熱,是鋁基材的另一個功能。鋁基材上面有樹脂組成的潤滑層,可以降低製程中鑽針產生的熱量、減少鑽針的磨損、防止斷針的機率、提高鑽針的使用壽命。

潤滑層樹脂的塗佈實驗如下:首先將待塗佈的鋁片,先用溶劑清潔表層,再把樹脂滴在鋁片表面,並將樹脂鋪成一條直線狀(圖3)。緊接著,使用線棒將樹脂均勻且平滑的展開,再放入100℃烘箱烘烤10分鐘(圖4);烘烤完畢後取出鋁片,等待溫度下降至室溫,就可得到表面覆蓋一層透明薄膜的潤滑鋁片(圖5)。若您有相關的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作者:張維霖先生、沈敬傑先生

 

關於永寬 § 好事摻一腳

公司的成員來自於社會,公司的成長得利於社會,社會正在發生的好事,當然不能少了我們。今年第1季我們捐款下列的團體,感謝他們為我們的社會付出那麼多:樂作創益-援助身障家庭;幸福社會基金會-幫助高齡身障者;瑞復益智中心-照顧遲緩嬰幼兒及心智障礙者;聽語障福利協進會-關照聾人身心;親愛愛樂-推行音樂教育;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支持貧困學童學習。還有許多團體為我們社會奉獻,讓我們一起支持他們。我們的社會變得更好,最大的獲利者還是我們自己,你說對不對?

 

知識交流 § 克維拉纖維的優點


克維拉纖維 (Kevlar) 又叫全芳香族聚醯胺纖維,屬於有機纖維,它的優點有下列幾點:1.具有良好的拉伸性能 (比強度)。2.具有較高的斷裂伸長率與耐衝擊性。3.良好的熱穩定性,空氣下長期使用溫度為160℃。4.具有良好的電氣絕緣性與電磁波穿透性。5.能夠抵抗一般的化學藥品。6.熱傳導率低於玻璃纖維、碳纖維。7.具有自熄性。8.低至-196℃也不脆化。

 

雙週好球 § 春季賞櫻節

趁著春季時刻,假日與家人一起到戶外活絡身心、曬曬太陽,是個不錯的選擇。春季亦是春暖花開的時節,家人說:「華山有個櫻花步道,綻放的粉紅花應該很療癒,咱們就去那裡吧!」從斗六開車大約半個多小時,就可以到達華山的福華宮。

條條大路通羅馬,步行至櫻花步道有幾條路線:往咖啡大街分岔路口向左行或天秀山莊旁的小路進去,很快就能抵達步道,附近還有小天梯及情人橋。櫻花朵兒搭配斑斕山色、晴朗艷陽,讓人感覺心情愉悅很是舒暢。小天梯,因為像南投竹山的天梯因而得名,天梯繼續往上爬,就可到達情人橋。它是一座繩橋,一次只能單向通行,並僅限兩人通過,因其寓意取名為情人橋。華山的登山路線多樣,喜歡戶外活動的朋友,上網查找應當能收獲不錯的資訊。願您也能有一趟愉快的郊遊饗宴!

─作者:蔡家榮 先生


90 views

Related Produc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