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永寬化學電子報-第377期


實驗報告 § Bio-based SMC樹脂

生質材料在現今環境議題上備受重視,各國要求減低CO2排放。從油電混合車、電動車到豐田發表的氫燃料車,都是為了減少運輸工具所產生的碳排。近期歐洲客戶要求產品或原料要有碳足跡的標示,鼓勵供應商向原料商提出要求,打造綠色供應鏈。Bio-based的樹脂材料也因此產生,相較於石化工業的產品有較低的碳排與碳足跡。

我們開發出兩款Bio-based環氧樹脂設計的SMC複合材料用樹脂,混膠前期黏度的穩定性如圖1所示。「泛用型」SMC樹脂熟化後的安定性、反應速率,碳纖維結合後的操作性和物性都與一般石化來源的環氧樹脂相近(圖2)。「快速固化型」SMC樹脂在150℃/10分鐘即快速固化(圖3),Tg為130℃,熟化後也具有良好的安定性。這兩種SMC配方樹脂的Bio-based content約25%,配合Bio-fiber可以拉高SMC成品的Bio-based content。目前生質材料的認證大多以Bio-based content為主要內容並給予評比等級。原料、樹脂配方端的bio-based content,都會因客戶端的添加、複配而變化。我們提供原料本身bio-based content的數據。歡迎有興趣的您與我們聯繫。

─作者:陳致弦先生

 

關於永寬 § 非暴力職場溝通術

延續三月的DISC人格分析,此次深入各特質的處事及溝通方式(圖1)。老師運用問題讓我們瞭解觀察的重要性,運用邏輯讓資訊清晰呈現,合力討論最後結果(圖2-4)。討論免不了要溝通,好好說話是一門課題。現實裡我們常夾雜自我認知,批判和比較導致溝通失效。老師運用實作體驗,以觀察、感受、需要、請求的要素來練習(圖5)。大家都說學習到很多!

 

知識交流 § 光硬化塗料的硬化條件(2)


輸送帶的硬化條件可以轉成固定光源的條件來理解。以汞燈(80W/cm) 1盞,燈管和輸送帶行走方向垂直,固化速率5 m/min為例:照射強度80W/cm經過單位換算變成80*103 mW/cm;固化速率5 m/min可以換算成照射時間(1/5)*60/100,單位是sec/cm。80*103 mW/cm乘以(1/5)*60/100 sec/cm得到照射能量9600mJ/cm2。這是指汞燈將電能轉成其他能量,照射在塗料上面的數值,裡面包含各種波長的紫外光、可見光、紅外光…等,塗料只能吸收這個數值的某個比例,若想知道特定波長的能量,還是得用照度計去量。

 

雙週好球 § 開心花園農場

從我有印象以來,媽媽就很喜歡種植花草樹木。她說:大自然是我們的朋友。閒暇時間,她喜歡與花草為伴,從挖坑、移植、修剪,樣樣都難不倒,動手照顧植栽會讓她很有成就感。媽媽說感覺植物的絲絲成長,觀察它們的需求、耐心等待花開,經過漫長又平靜的週期,心靜的人就能感受到這其中滋味。後來我才知道, 這是她創造與自己獨處的方式,這些過程能讓她擁有思考的時間及空間。

近幾年家裡除了植栽及樹木越多樣化之外,媽媽還在自家的農地種植無毒果菜,供應家人及親友品嘗。果菜的種類可說是五花八門:高麗菜、玉米、草莓、鳳梨、小番茄…等,它們既美味又健康。媽媽說:想吃什麼就種什麼,時常開心地嚷嚷種植的技巧,及果菜豐收的喜悅。還因此家裡換得了許多與其他親友交換的自耕作物,廚房和冰箱似乎變成了以物易物的市集。但是對媽媽而言,換得了什麼並不那麼重要,享受綠植相伴的寧靜時刻,再將這份喜悅分享給周遭的人,才是讓她持續種植的原因吧!

─作者:廖苑茹小姐


109 views

Related Produc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