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永寬化學電子報-第378期


實驗報告 § 耐水性改性矽膠接著劑

市售上單液濕氣固化RTV1多數是矽膠(Silicone)。它們的優勢是-40~200℃的工作溫度和優異的撥水性;缺點是接著能力較弱,對金屬、塑料的接著力大多小於20 kgf/cm2,因此出現改性矽膠(Modified silicone, MS)。改性矽膠對許多基材的接著力都大於>20 kgf/cm2,但是它和矽膠相比有較高吸水率,我們研發FS332BL67,要來克服這個缺點。FS332BL67具有耐水及高接著能力,利用它接著PC,浸泡在80℃的水中5天,再進行剪切拉力測試(圖1)。接著劑在這種測試,強度下降的原因有下列幾點:1. 水分在樹脂與基材介面間擴散,取代原來樹脂與基材的鍵結;2. 高溫浸水會使分子內的酯基發生水解反應,分子鏈斷裂喪失強度;3. 樹脂吸水膨潤變軟,所以拉力值下降。FS332BL67克服上述弱點,對基材具有良好的接著力(圖2);85℃水中浸泡72hr後也沒有明顯的衰退(圖3)。FS332BL67無添加錫觸媒,-40~100℃的工作溫度,可用於光學電子業密封溝槽。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作者:林哲永先生

 

關於永寬 § 受助助人翻轉手心

嘉義林務局推動企業認養造林計畫,璨揚企業邀集永寬等供應商,共同認養台南兩處造林地。大家親手種下楓香…等樹種約8000株(圖1,2)。透過植樹讓地球回歸綠地,認養請點連結。與創世基金會合作,支持植物人安養服務,認購義賣的粽子及蔬果乾,分送給同仁作為佳節禮品(圖3,4)。設置無障礙廁所及停車格…等,提供行動不便者便利的空間,友愛環境善待他人,從你我作起(圖5)。

 

知識交流 § 雙鍵都可以光硬化嗎?


理論上雙鍵的化合物都可以透過光起始劑或熱起始劑進行自由基聚合。有的雙鍵的自由基聚合速度很快,可以在曝光的過程迅速的自己和自己反應。例如:壓克力就是很典型的例子。有的雙鍵因為取代基的關係,自己和自己聚合的速度很慢,不適合單獨用於光硬化。例如:乙烯醚的結構。自身聚合很慢的系統,有時候可以用於共聚合。例如:壓克力和乙烯醚混合在一起,前者佔多數,後者含量在20%以下,這個混合物就可以完全硬化。這個例子說明雙鍵的化合物是否都可以光硬化?和單體結構有關,和配方組成也有關。

 

雙週好球 § 大學生的拉鋸戰

在大四上學期時,我發現自己的學分已經修得差不多了。不想每天閒閒無事等著打工,加上自己對未來有一些小想法,因此選擇在下學期去工廠實習。投遞了實習申請,通過面試後來到永寬。我發現永寬非常特別,它不像一般的公司,這裡會有很多學習課程,讓我們可以持續吸取新的知識。此外也有許多好玩的活動,像淨灘、攀樹之類的體驗,提供工作之餘地休閒放鬆生活。到這裡的第一天我拿到三本書,一開始我有點討厭因為要寫心得,但當我看了書本內容後,我的想法就改變了。因為書本內容真的很有意思,每本我都是一次就看完,看完後也思考了之前可能沒想過的問題,甚至推翻了自己舊有的思維。此外我也通過公司安排的實習生課程,學習到了很多專業知識和人生哲學。一開始由於我讀的專業跟化學不太相關,所以很擔心聽不懂,還好講師們都講得簡單詳細。除了聽講之外也安排超有趣手作活動,藉此更知道化學起泡的原因。讓我覺得受用的是,講師會跟我們分享對職場、研究所的想法,讓我更深層的思考及面對未來規劃。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應該是內心的想法變得更寬闊而且成熟。

─作者:林宛湘小姐


100 views

Related Produc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