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永寬化學電子報-第423期


實驗報告 § 無溶劑,低VOC紫外光固化塗料

了符合ESG永續發展的精神,許多公司正在推廣再生能源、使用環保包裝、重視綠色消費、控制溫室氣體排放、避免釋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VOC)…等。

永寬化學開發出「無溶劑,低VOC的UV塗料,產品型號GC394系列。這款產品有效減少VOC的排放量外,塗布在PMMA、PC上有良好的接著強度和優異的鉛筆硬度,能抗刮、耐磨耗、耐指紋和耐溶劑,表面光滑有高水滴角,非常適合當做廚具的保護塗層。以5 mm 的PMMA與3 mm 的PC為例,塗佈GC394,以80 °C熱烘烤1~2分鐘後,接著以紫外光照射(600~800 mJ/cm2),可在板材上形成5 μm的透明保護塗層。鉛筆硬度在PMMA上為4H/750 g,在PC上為F/750 g (圖2~4)。歡迎有興趣的您與我們聯繫。

-作者:范氏玉 小姐

 

關於永寬 § 李家同老師來訪

李家同老師是清華大學教授、暨南大學前校長、博幼基金會的創辦人。我們有捐款支持博幼基金會,所以李教授蒞臨廠區拜訪我們,藉此對永寬加深了解。在聊天過程中,李教授不僅分享對於偏鄉教育的心得與經驗外,也提及對於台灣工業的觀察和感想。他認為台灣工業有許多具關鍵性的技術發展,因此他撰寫了相關專欄與書籍「為台灣加油打氣」,使更多人關心和認識在本土工業發展情況。歡迎大家瀏覽博幼基金會官網,了解更多關於機構的使命和服務,也推薦大家閱讀李教授所撰寫的相關好文,一定會收穫滿滿喔!

 

知識交流 § 縮水甘油醚這個結構的環氧樹脂氯含量有多少?


環氧樹脂大多數都是由酚類或醇類和環氧氯丙烷 (Epichlorohydrin) 反應,生成縮水甘油醚 (Glycidyl ether) 的結構。這種反應會有副反應,導致產物有可水解氯與不可水解氯的結構,因此環氧樹脂會有氯含量的問題。醇類和環氧氯丙烷的產物,氯含量可能高達數萬ppm,透過蒸餾純化,可以讓氯含量降到幾千甚至於幾百ppm。酚類和環氧氯丙烷的產物,氯含量相對低一點,大致上在2000ppm以內,低氯的規格可以在800ppm以下。市面上有縮水甘油醚的產品氯含量低到幾十個ppm的,它們不是拿酚類或醇類和環氧氯丙烷反應,而是走不同的反應途徑,環氧化雙鍵所得的,沒有過去的副產物,所以純度特別高,氯含量特別低。

 

雙週好球 § 我在永寬的新兵日記

早抵達漆彈活動場地,看見青梅學姊和工作人員正熱情地介紹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提升我們對永續理念的認識,讓這場漆彈活動更富教育內涵。換上裝備後,已經迫不及待下場尋找最佳攻擊位置了。眼前的畫面是「場下情人、場上敵人」以及「場下父子,場上把你打到發紫」,彷彿要這這一場戰鬥中,清算多年的愛恨情仇。我身材高大,找了大汽油桶當作掩護,才能在槍林彈雨中存活下來。第一場戰敗後,我們開始計劃著下一場比賽要擴大彈藥庫。技術可以輸,但裝備不能輸,因此紛紛加購一百顆子彈。當哨音一響,此起彼落的槍聲,橘隊的衝鋒兵有的趴在地上狙擊著藍隊,有的則直接衝鋒陷陣到我們的地盤,近距離地交戰,實在是太勇敢了!哨聲再度響起,我脫下防護罩,看著身上的漆彈(烏青),這是熱血奮鬥的痕跡。感謝公司精心規劃這麼棒的活動,俗話說:不打不相識。這場漆彈活動幫助我認識更多同事,並享受歡樂的氛圍。下次有類似活動,一定會再參加。

─作者:史曜瑋 先生


73 views

Related Products

bottom of page